动态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动态要闻 >> 正文

农业现代化与食品安全“一带一路”产教合作专题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09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5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之际,校长、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理事长颜晓红,校党委副书记李洪波、副校长邹小波带领中外师生,应邀访问全国人大代表魏巧所在的全国“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示范单位——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组织“送暖互动、喜迎两会”农业现代化与食品安全“一带一路”产教合作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由江苏大学、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农业现代化与食品安全教育培训中心、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一带一路”农业发展中心、“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产学联盟主办。中国现代农业职教集团“一带一路”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国际联盟理事长、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贾君,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其瑜,沃得集团海外总经理刘福瑞,镇江市晶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涛,苏州久富农机公司总经理助理金贤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农机培训教师、中东欧非洲示范中心联络员等30余人参加研讨。

颜晓红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的中国方案。我校在深耕“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中和企业抱团出海,把中国技术和中国智力推向世界,同时也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优质的人才和教育供给,前期成果得到了联合国机构、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未来希望进一步做好,与润果农业的合作形成培养范式。他强调,学校要切实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35年我国智能农机装备具有世界领先地位发挥支撑作用。

会上,姜其瑜和谢涛对各自企业的特色进行介绍,颜晓红分别与两位企业代表为“国际人才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李洪波指出研讨会在两会开幕之际举行,意义非凡,他介绍了江苏大学的来华留学教育、“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涉农联合国机构等国际组织合作、涉农学生培养国家项目及成果。他说,本次研讨围绕“一带一路”涉农人才培养,聚焦农业产业“走出去”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出谋划策助力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持续打好“研究+政策+服务”“政府+高校+企业”组合拳,以“联盟力量”描绘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贡献“一带一路”建设。

邹小波在发言中提出,农业合作发展要重视农产品加工,也要进一步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水平和能力,做好智慧农业,提出“中国方案”;同时,积极拓展更多海外市场,助力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业务。他希望通过校企合作,更多企业共同在江苏大学打造建设联合实验室,促进学校和企业共同发展。

研讨会上,还探讨了江苏大学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3+2”专升本来华留学教育项目合作的可行性与必要性,明确了对东欧、非洲、巴基斯坦农业现代化国际政产学研示范农场的建设意向,还汇报了农机培训教材编写进度。

会上,结合企业境外市场考察情况,刘福瑞、金贤等相关企业代表就目前工作开展难点、加强合作交流发言。

(海外教育学院  “一带一路”产学融合研究院  国际组织人才学院 )



   下一条:“一带一路” 五方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关闭